EN
https://www.gov.cn/

天津:信息化、社会化“双轮驱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2019-06-04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民警为办理异地车辆转籍到天津的市民进行现场查验(6月1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天津6月4日电(记者 李鲲)1日,来自湖北、正在天津美术学院读大二的陈安琦在天津河北区一个驾驶员考场顺利通过了交通安全文明常识考试,随后当场拿到驾驶证。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已经考试近两年的她还在担心自己今年年内能否拿到证。

过去,很多像陈安琦一样在老家报名申领驾驶证、后来到外地读书的学生,都只能利用寒暑假考试,“我老家在县城,每次考驾照除了需要提前一天住到地级市之外,由于报考人数众多,能不能预约上,还是个问题,一错过就得等半年。”陈安琦说,真的有同学因为往返周期问题,无法在学习驾驶证明3年的有效期内完成所有考试。

为解决“陈安琦们”的困扰,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天津交管部门1日起开始执行“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在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内,市民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办理自助选号(6月1日摄)。新华社发

“驾驶证申请人的信息各地都有录入,系统对接以后就能解决问题,这就是信息化建设对交管服务的创新。”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所长信衍红说,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天津坚持以信息化、社会化“双轮驱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在去年全面落实公安部20项交管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等5类业务“异地通办”和车辆抵押登记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的10项举措,也在天津全面落地。

从上海回到天津工作的陈菱艳最近刚刚获得了一个天津的小客车指标,原本担心需要跑回上海办理车辆转籍的她,经过咨询了解到新的政策,于今年6月1日当天便在天津办完了全部手续。

“我是2017年在上海买的现在这辆车,开习惯了,上班没时间两头跑,如果不是新的政策,我可能只能把旧车卖了再买新车,现在省了很多事儿。”陈菱艳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仅是信息对接带来的异地通办,将公安交管服务延伸至社会机构的多项“便捷快办”做法,同样方便了百姓。

平安银行在天津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办理机动车抵押/解押登记需提供机动车所有人、抵押权人双方身份证明原件、抵押合同等材料,特别是每笔业务均要提交银行等抵押权人营业执照原件,存在丢失等风险,简化机动车抵押/解押登记手续后,提交的身份证明可以为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客户也不用跟着他们跑到车管所,在银行就可以通过专网提交所有资料,轻松、安全。

为了解决资源配置不足,织密服务网络,此前,在各地交管部门努力下,全国已有7000多家汽车4S店代办机动车登记,提供购买车辆、登记选号、购置保险、缴纳税费等“一站式”服务。天津浩众汽车贸易服务公司总经理高恢的4S店就是其中的一家。

高恢告诉记者,由他们代办登记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而新举措出台后,更多的4S店都能通过互联网打印临时行驶车号牌,这将让更多消费者拥有更人性化的购车体验。

据了解,目前天津有170家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可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全市邮政、医疗、银行等社会化车管服务站已达300余家。下一步,天津将继续把社会化服务延伸到全市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

信衍红说,近两年公安部出台的30项交管新举措落地后,为把百姓的事办实办好,天津通过信息化精准管理,打通了业务异地办理的渠道,群众办事平均时间缩短60%以上;通过社会化服务就近快办,提升了服务供给能力,78%的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业务可就近办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