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一窗办理”服务全面升级

2019-06-05 16:49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总结朝阳区试点经验,出台《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领域服务窗口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聚焦升级"一窗办理"体验,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房产过户"六个一"服务,即企业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在同一窗口,交一套材料,用一个环节,跑一次路,花费最多一天时间,就可以办完从房屋买卖合同签订、缴税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过程手续。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优化综合窗口配置。我市自2018年4月推出不动产登记领域"一窗办理"服务以来,受到办事群众普遍认可,申请多业务联办的申请不断增加,原有综合窗口数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此次,文件明确各区要在科学评估办事需求的基础上,抓紧增设综合窗口数量,尽快配齐人员和设备,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群众办事便利。自文件印发实施以来,全市综窗数量已扩充至182个,较措施实施前增加3倍多,有效疏解了"一窗办理"预约排队的矛盾。同时,还要求各区将综窗服务延伸至绿色通道,为老残孕军等群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二是压缩综合窗口办事时间。在2018年全市不动产登记时间减为1至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此次文件进一步加大时限压缩力度,明确所有房屋转移登记业务,只要企业群众自愿申请通过综合窗口办理房产过户的,全部为当日办结。

三是聚合全流程办事环节。在以往"一窗办理"中,企业群众在受理窗口完成所有手续办理后还需要去缴费领证窗口申领不动产权证,增加了办事环节。此次文件明确"一窗办理"所有手续全部在综合窗口一次完成,让企业群众领证更方便。

四是强化部门间工作融合。"一窗办理"原先为各部门工作人员"物理聚合",即多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该模式对办公场地、人员等行政资源要求较高,大范围推广实施有一定难度。此次,文件明确对已经税务部门预审的业务,由登记工作人员直接代征税费并比对核实纸质申请材料,催化了两部门工作"化学反应",节省了行政资源,优化了办事大厅服务环境。

坚持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是本次各项改革措施的基本遵循。下一步,各改革部门将继续聚焦流程优化整合、部门职责融合,在政府职能转变中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政务服务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