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岛:志愿者建“海洋垃圾艺术移动博物馆”呼吁保护海洋环境

2019-06-05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6月5日电(记者 苏万明)“这是‘回不了家的鱼’,这是‘哭泣的水母’……这些艺术品都是捡回来的海洋垃圾制作的……”5日下午,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景区,青岛当地的环保志愿者们正在给围观游客介绍“海洋垃圾艺术移动博物馆”。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来自青岛的部分志愿者,把前期捡拾回来的海洋垃圾制作成艺术品,并以“移动博物馆”展出的形式,呼吁社会关注海洋、珍爱海洋环境。

20多个征集来的闲置行李箱打开着,里面的海洋垃圾艺术品造型奇特,创意十足。如用安全帽、接线盒、电线、PVC管、保温棉、铁钉、啤酒瓶盖制作成的“被缠住头部的乌龟”,用渔网、浮漂、鞋制作成的“沙滩足球场”,橡胶轮胎、手套、木棒、眼镜盒等制作成的“回不了家的鱼”,纸壳、绳子、铁丝、牛奶盒、渔网制作成的“吃撑了的海龟”,编织袋、饭盒、尼龙绳等制作成的“被缠脚的八爪鱼”,塑料盒、酸奶盒、渔网、塑料瓶等制作成的“游不动的鱼”,对讲机、鲍鱼壳、塑料袋等制作成的“水中美人鱼”,泡沫、布条、垃圾袋等制作成的“哭泣的水母”……形象地用色和造型,直观鲜明的主题,让人直观地感受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的伤害。

据活动发起者、来自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志愿者薛操介绍,此次展示的“海洋垃圾艺术移动博物馆”所展出的海洋垃圾,一部分由专业干衣潜水志愿者潜入海底捞得,另一部分由志愿者来到海滩和码头等地收集。10余天前,志愿者们将捡回的部分海洋垃圾“因材施用”,手工制作成了艺术品。“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公众感受海洋垃圾的害处,促进更多人注重环保。”他说。

部分游客还参与了海洋垃圾艺术品现场制作。他们有的负责构思,有的选垃圾,有的配料,有的描画,你一笔我一笔,作品富有创意。志愿者们还为游客介绍了海洋知识和海洋生物现状。很多游客踊跃参与了“千人签名助力海洋保护”活动。

据介绍,下一步,“海洋垃圾艺术移动博物馆”还将进入学校、海滩、工地等“巡展”,持续呼吁民众关注、爱护海洋生态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