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期待俄中关系新发展并为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引起俄政界、学界人士热烈反响

2019-06-06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 综述:期待俄中关系新发展并为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引起俄政界、学界人士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栾海

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采访引起俄政界和学界人士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期待俄中两国关系获得新发展,并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评论说,多年来俄中关系积极稳定发展,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而且俄中进出口额均有增长。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则表示,据该研究所分析,随着“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建设完工在即,首座俄中跨境公路桥、铁路桥有望年内通车,今年俄中贸易额还将迎来两位数增长。双方在科技、投资、商品、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会打开新局面。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对记者说,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稳定,个别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确保俄中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尤为重要。未来俄中合作伙伴将在机器人技术、药品研发、数据存储、遥感监测等方面加强合作,俄方非常看好俄中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发展应用前景。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俄两国同为金砖国家重要成员,双方一直在金砖国家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他还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中俄双方共同致力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和有益平台。

诺维科夫对此深表认同。他说,俄中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其他国际组织内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这些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正能量。

卢贾宁则指出,上合组织对经贸合作极为重视,与此同时,秉承“上海精神”的这一组织能有效稳定地区局势,助力经贸合作稳步推进。

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格外关注习近平主席关于“资源潜力”“高等教育”“人文交流合作”的阐述。他表示,当前俄中教育合作每年都有新进展且发展潜力很大,拥有专业知识、通晓对方国家语言的俄中留学生将成为两国急需的重要人才。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将为中国留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条件。

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联合采访时指出,中俄双方将保持密切协作,推动相关形势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维护联合国权威,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诺维科夫对于上述主张感同身受。他表示,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俄中携手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尤为重要。

卢贾宁也认为,俄中两国正就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十年将是俄中深化两国关系、在全球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时期。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亚娜·列克休季娜评论认为,放眼未来,共同抵御外部挑战威胁、加强经贸往来、推动高技术研发合作均是俄中合作的重点领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