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小麦开始大规模机收

2019-06-06 1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6日,在河北成安县辛义乡一处麦田,村民在进行回收小麦秸秆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新华社石家庄6月6日电(记者 白明山)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河北省麦收第一镰在邯郸市成安县展开。随着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驶入金色麦田,“铁骑千里卷麦浪”的场景由南向北在华北平原渐次拉开。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今年河北小麦播种面积3460.6万亩,适宜机收面积3430万亩。根据农情调度,自播种以来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主体麦田长势良好,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均高于去年。


6月6日,工作人员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河北成安县辛义乡一处麦田里收割小麦(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麦收开镰设在成安县种粮大户曹臣良田间。看着忙而不乱的现场,曹臣良说,今年麦收突出“智慧”两字,机械越来越“聪明”,地越种越多,工越用越省。

种地上阵父子兵。曹臣良23岁的儿子曹巴特驾驶着大块头的联合收割机驰骋田间,不一会就“吃”进了一垄。驾驶室内,一小块液晶屏上,“跳”出了实收产量数据。“收割机使用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及时计算所收割小麦的产量,方便准确。我们试过,把打的麦子拉到地磅上称重,测得那叫一个准啊。”


6月6日,工作人员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河北成安县辛义乡一处麦田里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说,河北今年重点打造包括成安县在内的13个县的27家农机合作社,推广“智慧农场”建设,努力实现技术路线优化、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农机农艺和信息化融合的模式。


6月6日,工作人员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河北成安县辛义乡一处麦田里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河北小麦机收时间从6月6日开始,预计到6月22日前后在唐山结束。河北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到93%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