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年干出八项扶贫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单位帮扶内蒙古敖汉旗纪实

2019-06-08 08: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南部,南与辽宁省毗邻,东与通辽市接壤,距辽宁锦州港130公里,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最近的旗县。全旗总土地面积8300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苏木、两个街道办,1834个自然村,总人口60万(包括蒙古族人口3.3万),其中农业人口50万。敖汉旗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500人。

2013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单位对口帮扶敖汉旗,以实现该旗整体脱贫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资金项目扶贫、经贸合作扶贫、政策扶贫、智力扶贫,以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经过6年来的持续帮扶,敖汉旗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民生工程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新时代敖汉精神再出发

初春四月,一场不期而降的瑞雪瞬时覆盖了敖汉大地。白茫茫雾气氤氲,笼罩在距今8000年、被考古界誉为“华夏第一村”的兴隆洼文化遗址,笼罩在马场梁生态治理工程漫山葱绿的枝头。虹销雪霁,在四道湾子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的大棚里,在萨力巴乡东大品证“和牛先生”庄园的养牛场,定点扶贫单位扶贫办主任许天山向记者介绍,敖汉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桂冠,“敖汉小米”“敖汉荞麦”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牛羊猪鸡四大主导产业和驴鹅粮菌四大特色产业资源雄厚并享誉区内外。“突出产业引领模式,就是推广一种脱贫离不开产业的理念,将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牧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收益。”每年都要数次往返北京和敖汉两地的许天山对扶贫项目如数家珍。

历史一步步蹒跚走来。努鲁尔虎山北麓,水土流失,生于斯长于斯的敖汉人没有流失治水保田的意志;科尔沁沙地南缘,肆虐的流沙掩埋了道路和村庄,吞噬着牲畜、庄稼,却丝毫阻挡不住敖汉人再造绿水青山的梦想。4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将一个“敖汉好荒凉”的不毛之地改造成“从南到北绿海洋”的“全球500佳”(2002年6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当年掷地有声的“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敖汉精神至今闪耀。

近年来,定点扶贫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单位资源为敖汉旗引进产业项目,扎实开展精准定点扶贫工作,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促进了敖汉旗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扶贫工作成效,使3000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直接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

自确定帮扶敖汉旗以来,定点扶贫单位对该旗倾注了极大的关爱,认为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牵头制定帮扶计划,主动为该旗协调资金、项目,解决问题,多次深入敖汉旗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先后选派多名精兵强将到敖汉旗挂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表示:“定点扶贫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近年来已累计向敖汉旗投入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采取靶向疗法,因村因户因需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并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加快了全旗整体脱贫步伐。”他说,扶贫干部来到敖汉、融入敖汉,与敖汉旗各族人民共同践行敖汉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坚决如期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而并肩奋斗。

八种模式引领“八一工程”

在扶贫工作中,敖汉旗因人因户因事施策,力求精准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逐渐摸索总结实施了“产业引领、金融助推、合作互助、企业嫁接、收缩转移、资产收益、医疗救助、养老保障”等八种扶贫模式,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力有序推进。

2018年10月,敖汉旗扶贫主题展在北京举行,其中定点扶贫单位对口帮扶成就图片展展示的“八一工程”引起各方热烈反响。

——“一条路”提升交通运输整体水平。2015年,在单位的积极协调下,省道210线新惠至老虎山一级公路历经两年紧张施工建成通车。2017年,又为敖汉旗争取两条二级公路建设项目,其中投资3.82亿元的国道305线玛尼罕至玉田皋段目前已建设完成;投资3.72亿元的省道210线高日罕至羊场段已完成路基施工,计划今年10月建成通车。这几条公路的建设,打通了敖汉旗贯穿南北、转身向海发展的主动脉。

——“一滴水”缓解旗内局部缺水难题。单位领导与水利部积极协调,为敖汉旗争取了多项重大水利建设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敖汉旗南部5个乡镇86个自然村、25.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及工业园区用水问题,与西部三乡镇饮水工程、北部五乡镇饮水工程一道,为敖汉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规划”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帮助敖汉旗组织相关人员与国家环保部专家学者,共同完成了大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方案。该方案于去年7月获批,规划调整后,不仅更加方便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而且对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快保护区群众脱贫步伐,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个中心”助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2017年,在定点扶贫单位的直接推动下,赤峰市在敖汉旗投资建立良种畜繁育中心,并引入高新生物技术企业赛科星集团帮助投资建设,该中心的建成有力地助推全旗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一桶油”增强旗域经济发展后劲。2014年4月,沥青岩综合利用项目落户敖汉,项目分三期工程建设,建成投产后将为敖汉旗工业经济后发赶超积蓄力量,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批产业”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6年来,先后实施了南大城村优质谷子膜下滴灌工程、四德堂村肉驴养殖小区、白土梁子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一些产业扶贫项目,将有效的资金瞄向了最需要的困难群体,投向了种植业、养殖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困难地区,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的步伐。

——“一片爱心”持续接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2015年,实施了红十字爱老行动、护蕾行动及博爱卫生室项目,争取到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援助资金10万元,资助了王家营子小学9名品学兼优的单亲家庭孩子。2017年,投入基层组织建设经费200万元,用于村集体党员活动室建设;为敖汉旗1102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食宿补贴,改善了孩子们的营养条件;组织产业带头人、农村党员带头人科技培训,提高致富带动能力。去年又协调奇安信集团捐助228万元,用于脱贫攻坚讲习所和扶贫温室大棚建设。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真扶贫、扶真贫。定点扶贫单位先后选派3名年轻干部接力任职敖汉旗新惠镇扎赛营子村第一书记,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共谋划,精准发力;他们常年扎根基层,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督导各类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单位投入20万元,地方配套20万元,用于农田灌溉配套设施机电井建设;投入10万元,地方配套87万元,修建长200米、宽7米漫水桥一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180万元,地方配套228万元,用于现代化养猪小区建设,帮助发展产业脱贫……

目前,定点扶贫单位正在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对扶贫工作再细化、更精准,通过产业帮扶、项目引进、消费扶贫、扶贫扶智、党建帮扶等方式出实招、谋良策,与敖汉旗携手完成党中央交予的这一光荣任务。(记者 刘欣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