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113个

2019-06-08 15: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6月8日电(记者 刘金辉)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2018年,河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127名,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据介绍,为了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避免“绝活”成“绝响”,河南省近年来采取了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多样化保护措施,相继实施稀有剧种、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三大抢救保护工程以及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通过录音、录像等综合性、科技化手段,对一些重大项目和濒危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的建档、记录和立体化保存。

在人才培养方面,河南省从2015年开始依托高校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如河南的木版年画、剪纸、陶瓷等方面传统工艺传承人通过在高校研修学习,了解到社会需求变化,创作的产品融入了现代审美,使传统的项目变得时尚起来。

在资金保障方面,中央和河南省财政对非遗保护提供了专项资助,河南有10个项目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有7个项目申请到中央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