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弘扬传统文化 引领文明新风——各地举办特色活动庆祝端午

2019-06-08 1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题:弘扬传统文化 引领文明新风——各地举办特色活动庆祝端午

新华社记者

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赛龙舟……每逢五月初五,形式多样的传统端午节俗活动在全国各地上演。今年端午,不少地方还举办文艺展演、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公众在感受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也积极引领了节日文明新风尚。

“小小餐桌培养人,文明礼仪有传承……开席长者先动筷,晚辈尊老最应该,夹菜提倡用公筷,卫生讲究不能坏……”5日,“我们的节日·端午”公筷主题行动之“‘筷’乐进校园 礼韵青少年”文艺展演在江苏扬州举行。围绕“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这一活动主题,来自扬州市13所学校的学生学习了文明公筷上餐桌的意义。

扬州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介绍,自2018年启动以来,“公筷行动”统一制作易识易用的公筷公勺并免费提供给全市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20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累计发放公筷公勺1万余副。

“一双筷子夹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蒋元峰说,通过“长者先动筷”的餐桌礼仪引领道德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养;通过推行“夹菜用公筷”撬起餐桌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包粽子比赛、唱端午歌谣、朗诵端午诗歌……5日,湖南郴州市举办的2019年端午节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活动现场,数百名身穿传统汉服的学生一齐吟唱《离骚》、志愿者们为贫困学子和环卫工人送上爱心粽子和节日慰问等环节,为活动注入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来自郴州各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体会,以榜样的品格与力量感动着活动现场的人们。

郴州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中队长助理易文才是2019年一季度敬业奉献类“郴州好人”。2008年入伍以来,他一直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长期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沉甸甸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以后我将继续履行好职责与使命,不断提高本领和技能,发挥‘郴州好人’应有的带头示范作用。”易文才说。

7日下午,浙江嵊州新城吾悦广场热闹非凡,一场“百花‘嵊’开·浓情端午”“邻舍+”志愿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了市民踊跃参与。20多支“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与市民共度假期。

“在端午节开展活动,就是以传统节日为载体,通过‘邻舍+’志愿服务重新唤醒城市居民邻里意识、社区意识,构筑起人际关系、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新的维度。”嵊州市文明办“邻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说。自2018年“邻舍+”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以来,得到了百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目前,“邻舍+”志愿服务队总数已从试点的12支扩展到近100支,参与家庭超过3000户。

此外,河北阜城县、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西藏拉萨市、青海海北州等地也在端午节前后分别组织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孤寡老人、福利院里的孩子们、环卫工人等送上节日的温暖与祝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认为,举行此类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效丰富了民众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全社会形成文明向善的新风尚。(记者王思北、邱冰清、谭畅、魏一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