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2019-06-09 09:2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

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河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今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将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强调了8个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和任务。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大对眼镜和眼镜片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等环节执法检查力度,杜绝不合格眼镜流入市场;依法查处虚假违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方案规定,学校要减轻学业负担,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方案明确,为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我省将实行省政府领导负责制、评价公示制度和督办问责制度。从今年起,每年开展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严禁各级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记者 马利 通讯员 赵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