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9-06-09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于文静)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近日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丰富的展品,传统丝织技艺展演、科普活动和讲座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中国桑蚕丝绸的悠久历史、产业发展成就以及丝绸之路的文化积淀。

记者9日从中国农业博物馆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展品400多件,包括纱、绢、罗、绮、绫、锦、缎等丝绸织物,丝绸纺织工具,反映种桑养蚕、丝路文化的耕织图、绘画等,以及丝绸之路不同历史时期的见证物品。展览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主办,将展出至今年8月25日。

中国是桑蚕丝绸的发源地,种桑、养蚕、制丝、织绸技术长期领先世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桑蚕丝绸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主要内容包括序厅以及“桑、蚕、丝、绸和路”共六个部分。其中,“桑为圣树”部分展示植桑的历史变迁、生产技术,以及桑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内涵;“蚕为丝母”部分揭示桑蚕奥秘,再现养蚕历史,展示蚕业副产品,反映蚕事习俗;“丝缕流光”部分介绍缫丝的历史、技艺及工具,蚕丝的多种功能和丝品修复技艺;“织绣华章”部分展示丝织文物;“丝路无疆”部分讲述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国故事。

展览主题活动包括传统丝织技艺展演,如浙江桐乡传统缫丝技艺、河北保定文彩绣传统技艺、天然丝绵制作技艺展演等。展览还将举办“我和蚕宝宝一起成长”蚕种认养活动,桑果、桑叶茶现场品鉴活动,并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做丝绸文化与“一带一路”、从考古发现揭秘中国丝绸文化等学术报告,并举办多场科普知识讲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