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生保障成果彰显发展韧劲

2019-06-10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民生领域的指标来看,随着民生保障更强有力,民生保障网的进一步织密扎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经济韧性强的特点进一步彰显。

稳就业不仅是促民生的重要发力点,也是各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施政方向。今年以来,虽然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但一系列实招硬招的实施,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2%,超过时序进度;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调查失业率为4.7%,保持在低位水平。

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跑赢了GDP增速。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214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026元。民生红利加速释放。

经济发展的“速度”,最终要落脚在民生保障的“温度”上。居民消费活力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今年“五一”劳动节4天假日,激发了民众出行和消费热情。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旅游收入1176.7亿元。业内专家指出,如今,以旅游、健康、体育产业等为代表的“幸福产业”,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民生底线也正在随社会发展进步而不断抬升。今年,退休人员再迎好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今年下发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退休人员受益。

与此同时,多地也同步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比如,从2019年1月1日起,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惠及全省约982万60周岁以上城乡老年居民。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2019年,我国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其中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投入,解决好部分群众急迫的现实问题。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展望未来,我国还将出台更多促进改善民生的实招硬招,持续释放民生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将为促进民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