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打破研究生工作站“终身制”

2019-06-12 1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席元)记者12日获悉,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近日联合出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对设站主体、进站补贴、如何退出等问题进行明确,打破了研究生工作站的“终身制”。

据介绍,自2008年启动“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以来,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已认定研究生工作站4361家,评选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40家,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4家。

“以前各部门关于研究生工作站的具体规定有不少,但对于怎么建、怎么开展工作、怎么退出等问题缺乏统一文件,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立、轻管理’的现象。”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告诉记者,此次江苏不仅明确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均可与省内高校联合申请设立并共同建设研究生工作站,还对设站门槛做出具体规定。

根据办法,设站主体为企业的研究生工作站,应提供博士生不低于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生不低于每人每月1000元的在站生活补助;设站主体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可为进站研究生提供一定数额的交通和通讯补助。

对进站教师,江苏也明确,要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认定,并给予适当补贴,把解决设站单位难题和做出的贡献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针对“退出难”问题,江苏提出,研究生工作站“认定期”为4年,建立基本数据年报制度,将年报数据作为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的基础数据,连续两年未按时上报的予以撤销授牌。四年期满后,将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组织验收。验收不合格或未及时申请期满验收的,不再作为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且三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我们将根据相关高校每年新增工作站认定数量、优秀工作站和示范基地入选数量等情况,予以一定的经费奖补,并积极支持设站的高校、企业申报国家试点任务,申报国家和省级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洪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