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藁城:“藁优麦”助农增收助企增效

2019-06-12 17:13 来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2日电(记者 闫起磊)麦收时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刘海庄村种粮大户韩西文的强筋麦繁种基地里,轰隆隆的收割机正抢抓农时,确保颗粒归仓。

“我们这是一片‘藁优麦’繁种田,收割后区农科所直接就收走了,价格比市场每斤高出一毛钱。”韩西文说。

藁城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优质强筋麦发源地,当地培育的“藁城藁优麦”已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近年来,为做大做优“藁优麦”特色品牌,藁城区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整乡打造、全区推进的原则,在8个村集中连片建设了3万余亩强筋麦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区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种植面积43万亩。

目前,藁城全区推广的“藁优麦”系列品种不仅产量稳定在亩产1000斤左右,而且营养和加工品质均超过国家一级优质强筋麦标准,成为国内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竞相选购的强筋麦原料品种。

为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企业增效,今年以来,藁城区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形成了集强筋麦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据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介绍,这一模式实行“种-管-收-转”全程化服务,种植经营主体直接对接专用粉加工企业,不仅实现了让好小麦卖出好价钱,助农增收,还实现了让好小麦磨出好面粉,企业增效。

“成为会员后,只要我们卖给面粉企业的‘藁优麦’品质纯正,企业就会以每斤高出市场3分钱的价格来收购,一亩地按1000斤来算,能再增收30元钱。”藁城区南孟镇种粮大户刘和宾说。

据介绍,目前,藁城区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吸收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实体会员130多个,辐射带动“藁优麦”种植基地20多万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