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预计全国平均亩产提高10公斤左右

2019-06-13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2日在河北南和县就“三夏”生产开展调研时说,今年小麦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主产省份大多实现增产,预计全国平均亩产提高10公斤左右,全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截至6月12日,全国麦收已近八成。

记者在河北邢台南和县闫里乡闫里村的麦田里见到,到处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预计夏粮面积4亿亩,基本保持稳定。

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除了丰收,更重要的是结构调优、质量提升、方式转绿的特征明显。结构调优,最适宜种小麦的地区种得多、长得好,小麦主产区、优势区种植面积增加,地下水超采区等非优势区通过轮作休耕进一步调减小麦面积。质量提升,强筋弱筋等优质专用小麦增加,比例达到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方式转绿,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生产、降低成本的技术大面积推广,特别是河北节水小麦品种推广比例已达60%以上。整体看,今年夏粮不仅丰收,而且丰收的质量提升。

“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还是那句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韩长赋表示,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利于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农业稳定、粮食安全,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基础支撑,应对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就有了底气。(记者 乔金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