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险中介市场将开启全渠道监管

2019-06-13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保险中介市场将开启全渠道监管

□ 正在征求意见的新规要求,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

□ 2018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4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近5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占比始终在80%以上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在业内征求意见,其中,强调将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3类主体准入规定进行统一整合,同时明确股东资质、高管任职条件等内容。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办法》中强调对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三个中介主体进行整合监管,意味着保险中介市场的准入和经营将更加规范,而且中介牌照的审批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则依据,这也预示着停摆近一年的保险中介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或将重启。

具体来看,《办法》对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金要求相同,均为实缴货币资本并按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规定实施托管,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此外,保险公估机构,要求具备日常经营和风险承担所必需的营运资金,全国性机构营运资金为200万元以上,区域性机构营运资金为100万元以上。

事实上,“保险中介是保险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公开表示,我国保险中介发展时间虽然很短,但以其特有的信息优势、专业能力、不断积累的市场口碑,参与到保险交易活动的各个环节,促进了保险市场的发展壮大。保险中介完善了行业产业链条,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了保险服务水平,为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4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近5年来,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占比始终在80%以上。据悉,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

不过,近年来不乏中介渠道的业务人员对投保人进行销售误导,还有的中介渠道存在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以及部分保险公司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等套取费用。对此,今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整治中介违规乱象,重点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

眼下,《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已下发业内,“可以预期保险中介将很快迎来全渠道、全流程监管”,业内人士表示,管好“入口”,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的经营水平;另一方面,监管层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提高持续监测、实时控制、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理能力。(记者 李晨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