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19-06-13 1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6月13日电(记者 梁晓飞)记者从山西省发改委了解到,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进一步取消施工图审查,增加政府统一服务事项,省级以上开发区的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就可开工”。

山西实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县级政府对省政府确定范围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信息共享、统一收费管理,对企业承诺的事项,政府不再事前审批。

新出台的行动方案,是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升级版”。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峰表示,与过去相比,行动方案有三方面变化:

一是加大开发区改革力度。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推行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探索将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列入企业承诺事项。

二是关键改革事项取得突破。针对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新增部分环评、部分能评等4项企业承诺事项。

三是强化政府靠前服务。增加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4项区域评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增加为14项,由政府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完成。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表示,为确保改革任务可考核、可问效,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量化目标,要求全省企业投资备案类新开工项目实行承诺制占比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达到100%等。

此外,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近日还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将改革实践中的成熟做法以法律条款的形式予以固化,以保障承诺制改革持续深化,打消企业和基层“不敢改”的思想顾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