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应对汛期和高温季节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2019-06-13 18: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叶昊鸣)面对高温、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全国安全生产会受到哪些影响?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具体工作部署?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苏洁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

“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温季节都是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要时段之一。”苏洁认为,根据初步研判,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南多北少,特别是黄河上中游等一些局部地区将有暴雨发生。为此,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将从多方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建立了与气象、水利、国土、海洋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密切跟踪暴雨、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各地做好应急准备和防范工作。

二是会同住建部门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督促各地加强对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在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下,督促各地和企业落实停产停工措施。

三是应急管理部目前每月都要组织对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排查工作,包括对汛期和高温季节的预防措施进行明查暗访,将各地落实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防范措施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处理。

四是要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汛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及时补充排水、发电、清障等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遇有突发事件,要做到响应迅速、处置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

五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并督促各地加大汛期安全知识宣传,认真吸取汛期典型事故教训,组织开展相关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识别和群众自救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