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约谈保定等6市:治污力度放松 空气质量恶化

2019-06-13 20: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生态环境部约谈保定等6市:治污力度放松 空气质量恶化

新华社记者 高敬

秋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恶化、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13日,生态环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约谈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阳、安阳、濮阳,山西省晋中等6市政府。

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陈亮在约谈中指出,这6市均未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特别是近期专项督察发现,这些城市推进蓝天保卫战力度有所放松,部分重点任务没有完成,部分措施出现反复,部分问题出现反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滞后。”他说。

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是老百姓对空气质量最直接的感受。记者梳理发现,2018-2019年秋冬季,6城市的重污染天数同比都有所增加,其中洛阳和濮阳增加最多,比上一年秋冬季增加了18天;保定和安阳重污染天数同比都增加10天,廊坊同比增加9天,晋中同比增加4天。

从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看,洛阳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上升17.3%、8.9%、12.8%和5%,其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排名第一;濮阳市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上升20.5%、13.2%、4.7%和11.4%,其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

其余4城市的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也均有所反弹,空气质量恶化。

治污力度有所放松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指出,去年秋冬季以来部分地区空气质量问题明显,这有不利气象条件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人为原因。“人不努力,管控放松了。”他说。

约谈指出,保定市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研判调度不足,督导考核不严,推进力度减弱,重点任务推进不力,污染管控不到位。2018年洁净煤推广任务仅完成29.1%。清洁取暖补助资金筹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划拨不及时,影响群众用气用电取暖积极性,部分禁煤区域出现散煤复燃情况。

廊坊市对蓝天保卫战的重视程度明显降低,工作要求明显放松,推进力度明显减弱,导致污染管控不到位,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累计发现廊坊市涉气污染问题近1200个,主要涉及胶合板、印刷、家具等传统行业。

洛阳市对蓝天保卫战缺乏持续攻坚的韧劲,抓落实前紧后松,导致重点任务推进滞后,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48家铸造企业窑炉废气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任务上报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但检查发现相关问题仍然存在。

安阳市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和铁合金行业优化整合、搬迁入园等工作进展严重滞后。河南凤宝特钢等企业直排问题突出;部分钢铁铸造、煤化工、陶瓷企业环保设施简单低效。

濮阳市应于2018年9月底前完成化工园区整治,并应按照“红黄蓝绿”不同标识对城区及周边化工企业启动搬迁改造,但各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工作严重滞后。2018年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涉气企业仅723家,不及实际数量一半。

晋中市应急减排清单内共有1882家企业,但其中50家豁免企业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排放量占比分别达到全部企业排放量的约27%、52%和56%,减排效果大打折扣。秋冬季期间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的次数达480余次,与大量使用劣质散煤密切相关。

蓝天保卫战要抓突出问题

“各项减排措施落实的程度,决定了空气质量改善的程度。这是硬道理。”刘炳江说,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深水区,工作难度大,各地暴露出的问题也为下一步污染减排提供了潜力和空间。

他提出要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全面贯彻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重点区域制定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并加快修订细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约谈要求,6城市应扭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约谈提出,6城市应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于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抄送所在省人民政府,并同步向社会公开。

6城市政府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