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中国科协详解如何营造科技界良好作风学风——以科学家精神凝聚强大创新力

2019-06-14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6月13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科技部、中国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对《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做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作风学风做出明确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科研生态建设的重视。”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科技界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该《意见》。经中央批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公布。

正向引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协调宣部处长孟令耘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不同国家的科学家精神植根于不同的文化,是有一定区别的。《意见》对中国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

《意见》要求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出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12个字是对我国科学家精神的高度概括。”孟令耘说。

“《意见》坚持正向引领。”戴国庆介绍,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家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意见》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在全社会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

问题导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戴国庆介绍:“《意见》突出了问题导向,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界作风学风主流积极向上的同时,针对当前一定程度存在的浮夸浮躁、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具体务实。如明确规定,严禁违规将科研任务转包分包他人、以项目实施周期之外或不相关成果充抵交差等。论文等科研成果发表后一个月内,要将所涉及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数据资料交所在单位统一管理、留存备查。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个,退休院士不超过3个,院士在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增选等各种评审活动中,不得“打招呼”“走关系”,不得投感情票、单位票、利益票,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评审等资格。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等。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表示,落实《意见》相关要求需要从四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一要抓监测,要组织相关机构对作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二要做评估,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执行效果评估;三要抓督促,督促各方面落实《意见》中的具体举措;四要抓查办,严肃查办违规案件,‘零容忍’净化学术风气。”

着眼长效:推动作风学风建设常态化

“文件的建设目标很明确。《意见》明确提出,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戴国庆介绍,《意见》立足着眼长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求构建长效机制,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比如,《意见》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这一部分中,明确了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要求。这些要求着眼长效,强化服务,将减少对微观科研活动的直接干涉,推动作风学风建设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