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目标——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综述

2019-06-14 08: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0日至1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政界、学界、业界代表参会。论坛期间,代表们就如何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进行了广泛探讨。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设置了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58家来自前沿医药、尖端设备、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企业与组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相结合的产品和应用吸引了参展者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与会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AOT公司是一家从事手术机器人研发的瑞士公司,其创始人阿尔费雷多·布鲁诺表示,通过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领域,今后疾病的治疗将变得更加方便和简单。“我在中国看到,互联网正在帮助山区的人们获得优质医疗资源。相信未来这样的技术还会越来越多,其应用成本也会不断降低。”阿尔费雷多·布鲁诺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等能力,医生可以对患者的患病情况进行更加全面的诊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表示,5G大带宽、低延时的特性适合未来医疗的需求。比如,5G发展让无线监护成为可能,还可以实现远程实时会诊、远程手术等。

与会代表认为,要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外,政府的顶层设计和引导必不可少。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中国已经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障参保人数超过13.5亿。胡静林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在继续保障大病医疗的同时,促进慢病健康管理,增强门诊保障功能;二是健全医保扶贫的长效机制,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措施,夯实托底保障功能,有效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三是发挥医保的引导作用,健全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价格适宜的、更好的、更有价值的药品和医疗技术的应用;四是聚焦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现象,促进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五是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介绍,新加坡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及医疗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目前正通过多重举措推动医疗健康体系转型。“我们也加大了在医疗体系建设方面的投资,并推动更多的医疗服务向社区扩展,让更多的人在住所附近就能享受到初级医疗服务。”颜金勇说。

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愿景,需要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实现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发展项目总裁克里斯·伊利亚斯介绍,过去20年,该基金会围绕健康事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密切合作,“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和中国政府进行紧密合作,把中国的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带到全世界”。

塞拉利昂国家卫生部副首席医疗官托马斯·塔博卡·桑巴介绍,“近年来,中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包括建设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派遣医疗队等,这些善举显著提高了塞拉利昂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马斯·塔博卡·桑巴认为,非洲国家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仍有待提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对于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记者 刘成 袁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