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种地更轻松 卖粮更畅通 产业更兴旺——河北、河南夏收见闻

2019-06-14 17: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种地更轻松 卖粮更畅通 产业更兴旺——河北、河南夏收见闻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粮食稳,天下安。根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全国4亿亩夏粮,截至12日收获已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8日起,河北省邢台市柏乡粮库的传送带上已经开始运送今年刚入库的新麦,一派火热的收储景象。

记者日前跟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调研组来到河北、河南两省调研夏粮收储。丰收后,粮食收储相关企业准备好了吗?农民卖粮是否有“打白条”和“卖粮难”的情况?记者在河北河南通过调研,重点关注了这些问题。

机械化让种地更轻松

“现在麦子已经收完了,当天就种上了玉米。”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孟排村种植户楚万才说,如今一个人就能种几十亩地,从犁地、种地、浇水、施肥、洒药都实现了机械化,田间管理都有专门技术服务站。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提高,种地卖粮越来越轻松,无论是自己种还是流转至大户种,农民基本可以在务工同时兼顾种地,撂荒情况也随之减少。

“河南小麦亩产和质量都是近来最好的。”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新中说,这是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的共同作用。

“今年部署了40万吨的仓容,较去年增加了约10万吨。”中国供销粮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兼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许汝玉说。

河南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为了应对今年夏粮的丰收,农发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分行行长李小汇说,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准备了500亿元的信贷资金,目前已核批授信300亿元,确保“钱等粮”,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在河北,8日夏粮收储启动。“农民何时来,我们何时收,充分利用各种机械减轻售粮农民劳动强度,缩短售粮排队等候时间,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国家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尚金锁说。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粮集中上市,市场价格将持续回落,后期有可能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水平,河北、河南或将启动托市收购。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钱文辉说,开展夏粮收购既要按照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预案做好各项准备,也要支持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组织好市场化收购。

粮食经纪人活跃让卖粮更顺畅

这几天,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营张村种粮经纪人张高升开始忙碌起来。“相比以前收了麦子囤着等高价再买,现在农民倾向割了就卖,即便一斤少一两分钱,都愿意在田间地头直接卖给经纪人。”张高升说。

“卖给经纪人一斤少赚1分钱,但省了整理运输等人工的投入。”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王家庄乡赵村,记者遇到种植户王振周。他说,自家种了16亩地,“想早点收完卖完回城里务工,囤着和拉到粮库一斤多个1分钱,一亩地才多10元钱,但耽误了一天工就少赚100多元。”

张高升干了6年的经纪人,这几年他明显感觉生意好做了,除了收粮好收了,卖粮环节也更顺畅了,“真正做到了‘一手交钱,一手交粮’,除了国家政策好,近几年的网银支付等也比以前现金支付更加方面快捷了,降低了仓储和利息成本。”张高升说。

粮食经纪人是粮食流通中的“毛细血管”,“血液”充足,“血脉”才能通畅。钱文辉说,粮食经纪人的活跃是粮食流通环节分工专业化,集约化的体现,农发行要支持各大粮库培训一批优秀的经纪人。

“健全粮食流通体系,粮食仓储贸易等也要朝集约化发展,目前长期合作的粮食经济人有约2000人,要继续支持粮食经纪人和带动周边粮库发展。”尚金锁说。

目前农发行着手探索金融支持粮食经纪人,完善粮食流通体系。李小汇介绍,河南分行探索通过支持农业合作社,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包括流通在内的三农领域。

针对同一情况,“河北筛选优秀粮食经纪人,探索通过粮库和农业担保公司为经纪人提供支持。”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李文武说。

集约化种植让产业更兴旺

近几年“返乡创业”成为职业农民的人开始增多。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窑口村种粮大户杜红顺,从去年开始流转了贾庄村的560亩土地,今年夏粮平均每亩收了900斤小麦,算上秋粮预计一亩地净利润可以有四五百元。

他以前在城里包过工程、做过汽车配件、干过加油站,2年前带着多年积攒的50多万元回乡当职业农民,相比在城里打工,种地一年2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让他更踏实。

利润部分来自规模化种植,杜红顺给记者算了笔账:算上种子、农药、化肥、机械费、运输等成本以及种植大户补贴,管理得好一亩地成本可以较家庭种植下降一百多元。

利润背后是双赢。通过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种植,种植大户规模效益显现。同时,农民流转了土地之后,剩余的时间还可以务工增加收入。在河南,不少地区土地流转费一亩地可达800元,一年算下来仅比农户自己种植少了两千多元,但只要肯干一年务工可以增收数万元。

随着脱贫攻坚推进,乡村产业兴起,无论是手工业、种养殖、还是农家乐,大部分农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这部分农民也让农村产业发展有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钱文辉表示,农发行将继续为乡村振兴服务,除粮食生产外,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业农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领域持续发挥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家门口创业就业,农村人气回来了,产业旺了,乡村更美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