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开全国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暨2019年救助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媒体通气会

2019-06-14 18:19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政策意见,进一步推进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工作,部署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6月13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暨2019年救助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媒体通气会。

会上,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向媒体通报了近年来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工作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和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救助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67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80.8万人次,精神障碍患者、智力和肢体残疾人员共227.7万人次。其中,2016年以来全国累计救助因无法查明身份信息而滞留超过10天以上的流浪乞讨人员28万人次,占同期全部救助量的7.1%。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为切实做好滞留人员寻亲返乡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民政部门从完善救助寻亲政策、健全寻亲服务体系、强化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等多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救助寻亲服务水平。特别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拓宽了寻亲渠道,强化了寻亲手段,提高了寻亲成功率。2015年10月开发启用全国救助寻亲网,依托这一覆盖全国、实时更新、互联互通的滞留受助人员寻亲平台,三年多累计发送滞留人员信息95941人次,寻亲成功47209人次。积极拓展寻亲渠道,2016年7月4日与今日头条开展公益寻亲合作项目,借助今日头条精准地域推送技术,累计发布寻亲信息36889人次,成功寻亲7456人次。2018年10月25日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救助管理机构推广百度人脸识别智能程序,一年来共进行201198次人脸识别,实现6493次走失人员比对成功。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共有长期滞留人员34805人,与2017年4月底的49408人相比,下降了14603人,减少近30%,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10多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共减少长期滞留人员5万多人,累计减少财政支出近50亿元,让更多的滞留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减少失散家庭的精神痛苦和物质损失。

社会事务司佘瑞东副司长介绍了2019年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部署安排情况。前不久,民政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今年“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目的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充分展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广泛宣传寻亲服务工作,大力推广智能寻亲手段,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助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回家。活动重点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宣传救助成效,传播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关怀;二是展示照料服务,特别是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三是介绍寻亲工作,呼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救助寻亲;四是弘扬传统美德,引领社会正能量;五是引导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要集中组织宣传报道,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传播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扩大救助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要求各地不仅要发挥民政部门的牵头作用,还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相关部门协调力度,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作用,吸收动员社会力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爱心人士等参与活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贾维周主持通气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同志,今日头条、百度等寻亲服务合作单位负责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20余人参加了此次新闻通气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