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变电工“点亮”夏夜里的吉尔吉斯斯坦

2019-06-15 17: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题:特变电工“点亮”夏夜里的吉尔吉斯斯坦

新华社记者 郝玉

初夏,每当夜幕低垂,艾培丽都喜欢在院子里散步、听音乐、赏夜景。在一盏盏明亮的路灯陪伴下,她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艾培丽一家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几年前,限电、停电在这里时有发生。随着由中国新疆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的竣工,比什凯克市民彻底告别了限电的日子,开始享受城市夜生活。他们将这一工程称为来自中国的“幸福工程”。

回忆起过去生活的情景,艾培丽仍历历在目,“经常停电,尤其是冬天,限电是常有的事。”

在吉尔吉斯斯坦,水电资源丰富却南北不均,尤其是艾培丽生活的北部地区深受缺电之苦。长期以来,当地居民用电、取暖这些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障,即便是首都比什凯克市也难以得到用电保障。

电力短缺制约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困扰当地民生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电力供应问题,2009年起,特变电工开始参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领域建设。特变电工历时3年,建成长达400多公里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

实现了“电网独立”,吉尔吉斯斯坦南部丰富的水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缺电的北部和首都比什凯克市。

“现在到了夜晚,路灯都是亮的,看电视、上网都不受影响,家里再也没有停过电。”艾培丽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承担着国家电网、电源、石油、化工等重大建设任务。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下,企业大规模开拓中亚市场,极大改善了沿线国家电力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2009年至今,特变电工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了多项电网和电源建设项目,其中南部电网改造工程于2013年一次送电成功,电网损耗比改造前降低10%以上;比什凯克热电厂改扩建工程投产后,相应的供热面积增加了超过350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居民用电用暖。

项目的竣工并不意味着交流的结束。为了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培养更多专业电力人才,特变电工积极培养当地的运维人员,同时邀请当地员工来新疆进行技术交流,目前已为吉尔吉斯斯坦培养电力技术人才超过8000多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