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人工智能“遇见”新材料——中科院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2019-06-17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6月17日电(记者 董瑞丰、荆淮侨)“目前许多‘卡脖子’技术都与材料科学有关。”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赵忠贤院士17日说。怎么办?他接着给出方案:人工智能可以推动材料科学发展。

在广东松山湖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上,包括赵忠贤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畅谈人工智能“遇见”新材料的前景。

使用传统方法,一天只能对材料成分做一两次分析试验,周期长、费用高、风险大。实验室“诞生”一个新材料平均需要10年,从实验室“走进”生产车间需要再用20年。而借助人工智能,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周期有望缩短一半以上。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看来,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新材料的发现方式,不仅效率更高,还可以“变废为宝”。“通过对废弃数据的机器学习,再对新材料进行预测,其结果甚至可能好于材料科学家的人工判断。”他说。

人工智能有望加快新材料“井喷”,新材料也将支撑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智能机器人、可穿戴医疗设备、虚拟现实(VR)成像、物联网城市系统……未来的智能传感器需要极高的灵敏度、柔韧度、透明度和稳定性,这对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维材料,比如石墨烯,可以满足这一系列要求。”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说,这样的新材料如果应用于智能传感以及更高层次的仿神经元结构,将极大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与材料科学,两者应加深交流,相互促进。”赵忠贤说,未来,解决人工智能使用的敏感元件问题要靠材料科学,同时也有必要根据材料科学的需求去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和理论。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继5月召集院士专家研讨之后,6月继续聚焦人工智能与材料科学的产学研结合。该论坛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主办,将发挥院士作为高端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汇聚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和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战略建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