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宜早不宜迟

2019-06-18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入新阶段这个大形势下展开的。薪酬改革,通过练好内功,遵循医疗行业规律,理顺医疗价格关系,为根除以药养医痼疾再添助力。当劳动报酬更能体现劳动价值,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被激发起来,医患关系得到改善,患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才有可能得到提升

近日,28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2800多家,这一数字占全国公立医院总数的20%多。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入新阶段这个大形势下展开的。一方面,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正大动作不断,持续向前;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也在着手铺开。薪酬改革可以说牵住了改革的“牛鼻子”,人才是公立医院立院之本,攻坚克难、分级诊疗都离不开人才,只有广大医护人员共享改革果实,他们才能成为改革坚定的践行者,健康中国的美好图景才能变得真实生动。

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已到了关键时刻。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医护人员队伍流失情况多发,有的医生进入医药医疗器械行业、有的从事健康管理咨询、有的去推销售卖保险……同时,那些历史悠久的名校医学专业也不大受“学霸”们青睐。此外,社会办医逐渐吸纳分流了部分公立医院的人才。

截至2018年底,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因为与公立医院比,社会办医在服务能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所以,社会办医对公立医院人才储备目前还没有造成巨大冲击。但是,未来会不会打破这一态势?不久前,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将对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而且在规划、税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将向社会办医进一步倾斜。如果这些重要举措落实得好、推进得快,社会办医很可能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热潮。可以预见,未来对优秀医疗人才的争抢会更加激烈。

从这些角度看,公立医院薪酬改革不仅迫在眉睫,更显示出其在未来发展格局中迎难而上的一份自信!

薪酬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专家名医获得了应有的价值认可,还应使广大基层医护人员待遇得到改善。全国各类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活动正在红红火火展开,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是一个信号,也是一个导向,它将引导更多有志于医学的青年人成为全科医生,扎根基层,当好社区医院的掌门人和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使全科医生这个职业充满自豪感和尊严感,在绘就健康中国美好愿景中发挥更大作用。

医疗、医保、医药,这“三医”紧密相关。薪酬改革,通过练好内功,遵循医疗行业规律,理顺医疗价格关系,为根除以药养医痼疾再添助力。当劳动报酬更能体现劳动价值,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被激发起来,医患关系得到改善,患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才有可能得到提升。医疗、医药的改革探索,也离不开医保的支持和兜底。随着改革的推进,我们必将更好更快地向健康中国的目标迈进。(心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