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三年治理沙化土地20.62万公顷

2019-06-18 08:5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从省林草局获悉,2016年至2018年间,我省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0.62万公顷,已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的73.8%。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我省全面开展防沙治沙工作,沙区各级政府以生态建设工程为依托,以沙化土地治理为重点,积极开展植树种草、封山(沙)育林和沙区植被保护等工作,土地沙化扩展趋势得到遏制,沙化程度持续减轻,沙区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现有沙化土地和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土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从整体看,沙化状况尚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仍然是我省最严重的生态问题。已初步治理的区域,生态状况处于恢复的初始阶段,自我调节能力仍较弱;尚未治理的沙地,自然条件差,治理难度大。

此外,过去沙地治理都是按照先易后难的模式进行,剩下的7.34万公顷沙化土地治理条件越来越差。同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也十分突出。我省不少贫困县在沙区,脱贫致富任务艰巨。全球气候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对荒漠化后续防治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为深入推进防沙治沙工作,我省拟编制《辽宁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并强化依法监督管理,使沙区居民自觉保护林草植被。在遵循生态修复和林业建设的基本规律上,科学安排治理模式和技术措施。抓住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坚持“既治沙又治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