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大渡河畔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2019-06-18 13: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18日电 题:四川大渡河畔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新华社记者康锦谦、董小红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西高原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流域辽阔的大渡河就在这天险间流淌。如今,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乡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腰包在家门口“鼓起来”……大渡河畔居民正凭借一股子干劲,用勤劳和智慧为这一片青山绿水增添更多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坐不下了!”刚过中午12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水子乡“渔家铺子”餐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老板余德春忙着招呼客人。这里距丹巴县城只有20多公里,每天都有大量游客路过。

“渔家铺子”生意兴旺的背后,是当地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缩影。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李一昕说,2018年以来,甘孜州确定重点打造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282个,推动流域内乡村实现产业兴旺发展,村寨旧貌换新颜,村民们过上在家门口挣钱的新生活。

在泸定县杵坭乡,村民刘万莉正忙着打扫房间,准备迎接新一拨客人。今年“五一”小长假,她家开的民宿爆满,她和丈夫准备增加房间数量。

杵坭乡盛产红樱桃,每年3月红樱桃丰收时节,都有大量游客,也让刘万莉这样的村民看到了赚钱的机遇。

从刚开始贷款搞民宿,只有一两间房,设施也很简陋,到重新平整泥巴地院子,放置了儿童游乐设施,还种了花卉树木,刘万莉的民宿生意越做越大。“这几年政府搭建平台举办樱桃节,带我们去浙江等地学习,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现在一年能挣20多万元。”刘万莉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信心。

民宿旅游、生态建设、产业升级、文化传承……在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在康定市章古山农旅产业示范园,西洋参、重楼等名贵药材长势喜人,产业园根据当地气候条件,专门研发培育了这些高产值的稀缺品种。

泸定县冷碛镇团结村地处交通要塞,来来往往的货车川流不息。过去,团结村因为缺少产业,经济发展缓慢,一些村里的年轻人便动起了“歪脑筋”,练就了一番爬车、扒货的“身手”。

2013年,泸定县向村民们免费提供了羊肚菌种子,当年试种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村干部的带动下,2015年团结村开始大规模种植羊肚菌,2016年种植规模达90亩,2017年扩大到200亩。

现在,团结村的羊肚菌不仅卖到成都、广东、云南等地,还通过经销商卖到欧洲。村里的核桃、花椒、樱桃等经济作物也非常畅销,2018年团结村的人均收入已过万元。

有了产业,村民们踏踏实实地干活,再也没人去爬车扒货了。

大渡河流域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也让当地转型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如今,从成都出发,只需2.5小时就能抵达泸定县,通行时间较过去缩短了一半。

天堑变通途,去年底通车的“云端高速”也加快打通了雪域高原的“致富路”。雅康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以来,大渡河流域内的休闲旅游、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起来。

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华东介绍,甘孜州2018年与京东、天猫、顺丰等平台签署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大平台将高原特色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家住康定市的藏族小伙阿拉和河北媳妇蔡赫一起开了一家名叫“老头子和老婆子的藏缘店”的网店,已有数万粉丝,每天藏区特色手工牛皮本、原石项链、酥油茶铜壶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藏区文化,了解大渡河流域的风土人情。”蔡赫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