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芯片预警脑卒中 中科院自动化所发布“双创”成果

2019-06-18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董瑞丰)无需血管穿刺,用一根“智能头带”即可采集患者脑部的血氧信号,对脑卒中等疾病及时做出预警——这是记者18日在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看到的一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中心研究团队根据近20年科研积累,做出了上述产业化成果。

中科院自动化所此前曾发布人类脑网络组图谱,有效提升了对大脑的认知。科研团队负责人蒋田仔研究员介绍,脑网络组图谱具有更加精细的脑区划分,并对每个脑区的亚区进行了功能解码,有望为复杂的脑部研究和治疗提供“精准导航”。

依托这一图谱提供的“精准导航”,科研团队采用近红外线和高灵敏器件,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核心算法,实现了对患者脑部微弱血氧信号无创化采集。

据介绍,该设备已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进行了多项应用试验。结果显示,可实现空间隔离下的脑血氧的准确、实时、连续、可靠记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