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梅雨期到来 浙江、湖北等地积极应对

2019-06-19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王自宸、范帆、方问禹)近日我国南方地区进入梅雨期,浙江、湖北等地积极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

浙江6月17日正式进入梅雨期,迎来为期10天左右的明显降雨过程。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18日至21日,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有连续降雨过程。

截至18日8时,近12小时的降雨集中在浙中北地区,其中湖州、嘉兴一带雨势较大,基本在30毫米以上。湖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目前湖州市河道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大中型水库均在梅汛控制水位以下,全市汛情平稳,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表示,目前浙江省防汛减灾形势整体平稳,考虑到今年梅雨期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范围广,加上前期浙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持续雨水容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目前已组织有关农业主体加强防范。

17日是湖北入梅首日,武汉迎来入梅首场降雨,中心城区普降中到大雨,远城区局部地区暴雨。其中,中心城区累计降雨量在16.4至42.5毫米。

为全力备战梅雨期,武汉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14日即发布气象预警并启动全市调度。武汉市、区水务部门共出动巡查、值守人员1200余人次,各类应急抽排设备、车辆240余台次。17日6时至17时,武汉市属大型泵站有序开展腾库容降水位预抽排工作,中心城区累计开机403.28台时,抽排水量1106.19万立方米,新城区排涝泵站累计运行324台时,排水1166万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各级、各部门对可能发生的局部渍涝、山洪灾害的区域正加强预警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水务部门正继续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

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八次防汛会商会上了解到,6月18日至25日前后江西将出现集中降雨期,预计此次降雨过程中,江西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在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200毫米到3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此次强降雨区域与上一轮强降雨区域发生重叠,间隔时间短,加大了致灾风险和防御难度。对此,江西省减灾委、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已于17日16时紧急启动省级救灾预警响应。

目前,江西已经派出5个工作组前往赣州、吉安、抚州、上饶和鹰潭进行实地指导,并要求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继续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做好提前转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