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

2019-06-19 09:1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
石漠化土地10年减少12.2万公顷

2008—2018年,国家累计下达我市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资金8.98亿元,治理岩溶面积5261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1324平方公里。

仅林业建设项目,就在17个区县实施封山育林144.9万亩,人工造林49.5万亩,森林抚育0.5万亩。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市林业局日前公布了全市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的有关情况,随着我市不断加快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全市石漠化土地从第二次监测结果(2010年)的89.5万公顷减少到本次监测结果的77.3万公顷,10年减少了12.2万公顷。

重庆市多为喀斯特地貌,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全市有36个区县(含万盛经开区)不同程度存在石漠化土地。其中,石漠化土地77.3万公顷,潜在石漠化土地94.9万公顷,是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主要诱因之一。

为了进一步降低石漠化的影响,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2008—2018年,国家累计下达我市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资金8.98亿元,治理岩溶面积5261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1324平方公里。

“石漠化综合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林业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志云介绍,在此过程中,我市积极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进行封山育林、人工造林、草地建设、坡改梯及配套的蓄水池、沉沙池建设等,有效增加石漠化地区林草植被覆盖。

仅林业建设项目,就在17个区县实施封山育林144.9万亩,人工造林49.5万亩,森林抚育0.5万亩,特别是酉阳、彭水、巫溪、巫山、奉节、开州、黔江、丰都、武隆、秀山10个治理区植被得到明显恢复和增加,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水土流失面积得以减少。

在酉阳,我市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使该县6万亩石漠化山地披上了绿装,不仅有效治理了土地石漠化,还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酉水河镇村民田景高介绍,他家陆续种植了30亩青花椒,2017年有10亩投产,收入了3万多元,2018年又有10亩投产,今年30亩将全部投产,预计收入超10万元。

除了加快生态建设外,我市还不断深化农村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石漠化地区农村家庭沼气池,液化天然气,太阳能热水器等使用,进一步减少农户对林木资源的依赖,促进了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复。同时,我市加快易地搬迁和农村城镇化进程,在岩溶地区实施易地搬迁,人口外迁和农地退出,对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持续不断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情况下,全市石漠化扩展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据监测统计,全市石漠化土地从第二次监测结果的89.5万公顷减少到本次监测结果的77.3万公顷,减少12.2万公顷,其中轻度石漠化减少0.8万公顷、中度石漠化减少8.5万公顷、重度石漠化减少2.3万公顷、极重度石漠化减少0.6万公顷,分别减少2.4%、18.2%、28.4%和50%。

市林业局总工李辉乾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依托加快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实施,力争今年完成岩溶治理面积4.03万公顷。 (记者 王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