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服务“再升级”,
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拿出硬举措

2019-06-19 17:52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化营商环境,湖北正在下大功夫!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湖北正在下大功夫。6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政务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上半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实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省发改委: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其中减税583亿元,减费154亿元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从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保护产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提出了61项具体举措。

其中,在围绕破除不合理准入门槛和限制方面明确了14项任务,在推动投资便利化方面明确了11项任务,在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方面明确了11项任务,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明确了10项任务。

据初步测算,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其中减税583亿元,减费154亿元。让利市场的举措,将极大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提升企业发展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省自然资源厅:力争2019年底前实现 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目前,全省共有105个不动产登记中心,1482个不动产登记窗口,从事登记工作人员近4000人,基本满足群众办证需求。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4月1日在荆州颁发我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以来,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60多万本、登记证明500多万份,日均办件量在1万件以上。

全省99个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一窗联办”。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无需来回排队、重复提交申请材料。

全省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通过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从最初按国家规定的登记时限30个工作日,到2018年底全省实现一般登记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7个工作日内办结,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已实现部分登记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在此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力争2019年底前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目标。

省住建厅:2019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省确定的重点任务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并实现“四个统一”。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初步建成省、市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并与国家平台对接; 10月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这次改革,通过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告知承诺、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等措施,项目从策划、立项到落地实施,审批时限将大幅压减,必将极大改善我省建设项目落地的效率。

各审批部门网上接受、共享材料、实时流转、同步办理,并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出件,可真正实现企业只进“一家门”、办“多家事”,跑动次数将大幅减少。

省政务管理办:全省可网办事项达72.7万项,省级205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理

近年来,我省围绕政务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环节、申报材料进一步减少,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省政务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湖北政务服务网累计访问量达3246万人次,日活跃访问约30万次;注册用户数250万,其中自然人注册达到229.46万人,法人注册达到17.34万家,用户注册呈现平稳增长势头,日增用户约7000个。全省发布可网办事项72.7万项,省、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80%以上。

按照“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总体思路,我省基本实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并保质保量完成了与国家平台的对接工作。截至5月31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覆盖100%的市县,92%的乡镇村。

开发完成的湖北政务服务APP“鄂汇办”,推进查询类、预约类等各类便民服务掌上办理。截至目前,已实现省级205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张均、黄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