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静安区公安分局侦破首起“套路贷” 形成机制全市推广

2019-06-20 09:4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被害人吕某某想向陈某某等人借款15万元,却被诱骗签下25万元的借条,还被陈某某等人找了借口不放款。结果,吕某某分文未得,反被陈某某一伙持电击器殴打,又被陈某某等人勒索4万元“赎回”借条。更离谱的是,事后他还被陈某某等人委托专业律师提起虚假诉讼,要求归还所谓25万元欠款……

“套路贷”是近年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之一。静安区公安分局从2016年一起高利贷团伙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件着手,深挖案件背后真相,通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全国首起“套路贷”案件,并形成了“套路贷”固化案件接报、证据固定及认定量刑等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静安区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大力度、提档升级、扎实推进。截至今年6月15日,全区共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全部为“套路贷”集团;恶势力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3人,打掉尚未形成恶势力的违法犯罪团伙67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000余万元;公诉涉恶案件20件、63人;判决涉恶案件11件、32人。

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静安区有流光溢彩的南京西路顶级商圈,也出现过少年村路地块、七浦路“地下鞋城”等场所,一旦管理不当,极易滋生涉黑涉恶苗子性问题。静安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综合治理、“五违四必”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整合街镇、城管、公安等资源力量,综合运用查封、清退、拆除等消防和行政手段,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并形成了“宣、劝、管、防”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2018年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34.8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350余家,清退违规住人2300余人,净化了城区治安环境。

实现全方位深层次打击清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静安区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迅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立行立改要求,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在区、街镇层面均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办,委办局和街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区领导小组成员,扫黑办全部实行实体化运作。

下一步,静安区将以线索排摸核查为突破口,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组织开展“三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10类打击重点,进一步明确阶段性主攻方向,既抓大案要案,又抓小黑小恶,对“套路贷”、黄赌毒、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起集中打击攻坚,努力实现全方位、深层次打击清扫,切实做到“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人、不漏伞、不漏财”。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监管乱点、乱象和社会治安复杂地区大排查行动,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记者 唐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