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举行专题会商 联合研判台风洪涝形势 共同强化汛期防灾减灾救灾支撑

2019-06-20 16:3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气象局举行专题会商
联合研判台风洪涝形势 共同强化汛期防灾减灾救灾支撑

6月19日,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气象局在京举行台风洪涝专题会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讨论汛期以来天气气候特征及灾情特点,分析研判台风洪涝形势及关注防御重点,凝聚合力为安全度汛提供支撑。

会商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与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进行会谈。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及两部门有关专家参加会商。

郑国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高位推动机构改革、部署实施重大工程,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作为“消息树”“发令枪”,对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当前主汛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应急管理工作亟需更有力的气象支撑。希望两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化对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及影响的滚动研判,依靠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强化自然灾害预警发布与传播,在灾害风险调查等重大工程中凝聚合力,共同提升国家应急管理水平。

刘雅鸣表示,两部门通力合作、联合研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处于“第一道防线”,在新形势下面临更高要求、更大责任。希望两部门开展更为紧密的应急响应联动,在信息共享、工程建设、科普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气象部门将紧跟综合防灾减灾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在提升服务效能上狠下功夫,为安全度汛贡献更大力量。

会商中,双方围绕汛期以来全国天气气候特征、未来趋势预测及台风情况进行深入讨论。今年我国雨季开始早、降水区域性差异大,入汛以来共出现1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强对流天气频次多、极端性强、影响广。

会商指出,未来天气气候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之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双方将共同落实好合作框架协议重点举措,进一步相互支撑,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与滚动研判,多渠道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推动气象融入应急救援救灾全过程,发挥气象服务在科学决策与防汛调度中的关键作用;联合推进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和风险评估,提高灾害预见期;做好科普宣传,及时主动解疑释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