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

2019-06-21 09: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着眼老年人需求 提供精准化服务
我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立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逐步形成高效、便捷、精准的“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模式。

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我市积极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积极扶持智慧企业建设,把智能化模式作为连接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的桥梁。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天津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年)》;成立协会组织,扶持智慧健康养老企业成立行业性组织,推动产业规范化;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通过竞争选取优秀企业的做法,帮助企业在社区“抱团落地”。

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采取市区两级同步发展的方式推进。市级为天津市养老信息管理平台,主要包括对养老机构的管理、社区养老设施管理、居家养老补贴对象数据管理三部分。区级有:滨海新区的老年人呼叫服务平台、柠檬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医患通”心血管健康服务平台、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信息中心,和平区的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河西区的友谊路街谊景村惠老服务信息平台、福寿康社区服务网、逸麟老人院服务平台、居家保生活服务网,河东区、武清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2017年,市工信局牵头出台《天津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年)》。连续两年、先后两批组织申报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单位和申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经过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审核批准,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旅泊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被授予“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称号,河东区东新街道被授予“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称号。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4类产品和iHealth共同照护管理模式入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目录。

打造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我市多次举办“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展示推介会”,组织了以智能居家养老为主题的“京津冀养老论坛”,实现了三个对接,即企业与社区对接,服务与需求对接,政策与市场对接。各区政府、民政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与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洽谈,共商合作,打通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鼓励支持下,行业协会的组织引导下,帮助企业积极创新探索,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性、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消费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具有代表性的有10种:即智慧型终端综合服务模式、安居为媒消费养老服务模式、樱桃社区联合互助养老模式、一中心多站点服务模式、以广电网络为基础双向互动服务模式、紧急救援与生活帮助服务模式、机构养老与延伸服务并举模式、医养结合型康复医疗服务模式、“社区有我”定制智慧居家养老模式、365天亲情陪伴模式。同时,我市民政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这些企业和服务模式在社区落地。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我市民政部门积极支持天津市老龄产业协会成立“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通过专业的社会组织,整合具有智能、互联网+功能的养老服务、医疗康复、金融保险、产品流通、科技研发、护理培训、文化旅游等企业资源,把智能养老服务作为一个行业组织起来,通过政社互动、政企互动,为我市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经验交流、协同发展的平台,培育、推动和促进具有天津特色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市民政部门将积极配合市工信局,按照《天津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的要求,积极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一是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企业开展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和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创新,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二是鼓励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企业,逐步加大智能化养老服务落地社区的力度,在河东区、南开区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过程中,重点推动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与智能化服务。三是鼓励服务企业开发更简单、更方便的智能方式。针对多数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对智能化接受程度比较低的情况,鼓励服务企业开发简单、方便的方式,引导老年人逐步接受和使用智能方式,让老年人从陌生到熟悉,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便捷、更“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