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街道居民议事会 众人商量众人事

2019-06-23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 题:杭州:街道居民议事会 众人商量众人事

新华社记者张璇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的居民议事室中,摆放着一张长9.5米、宽3米的议事桌,桌上整齐地摆放着20多个新话筒。“通过这些话筒,我们的声音不仅更响亮了,还更‘通畅’了。”73岁的求智社区丁文珠是社区的金牌调解员,如今,她有了一个新身份——西溪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

令她高兴的是,前几个月她参与议事的项目已经落实——街道一老旧小区一次性加装6部电梯。“小区住了不少像我这样岁数的老人,上下楼梯十分吃力,加装电梯并不是易事,有了居民议事会,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进度更快了。”丁文珠说。

据介绍,今年1月起,浙江11个县(市、区)及所辖27个街道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建立健全人大相关工作机制。杭州市西湖区作为浙江省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的试点之一,在辖区10个街道统一推行了街道居民议事会,探索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区别于乡镇‘人代会’,在这里,可以提出意见、建议,而非议案;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而非票决,最终由街道党工委确认后实施,议事和协商的氛围更浓厚。”转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顺明说。

“街道居民议事会是一种新生事物,很有意义。”西湖区人大代表孔庆生也是转塘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之一。此前,他就国有资产方面提出过一些建议,街道国有资产办公室负责人很快就回复电话,告知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孔庆生说,“这个电话,让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居民议事会成员的一份责任,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

那么,谁来参加议事会?谁又可以来当议事会成员?以西湖区转塘街道为例,75名居民议事会成员中,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都参加了,社会各界人士则由各村、社区和辖区单位党组织推荐。

“在确定人选时,我们会充分考虑其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在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文化层次等方面产生人选,尽量让每个层面都能发声。”杨顺明说。

议事会讨论哪些事呢?据介绍,除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外,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的议程中还包括街道办事处向居民议事会成员报告工作,表决通过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议事规则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实施办法、票选办法,以及审议街道办事处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等内容。

这项工作机制也倒逼着街道干部更加细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眼睛和耳朵的监督,对政府工作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转塘街道办事处主任郎国伟说。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氢表示,街道和社区是城市行政管理最基层的组织,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进一步实现了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