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发布:17家中国科研机构位居全球百强

2019-06-24 08:3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新发布的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19 annual tables)显示,美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国家排行前三位,中国科学院、哈佛大学和德国马普学会则是机构排名前三位。根据调整后的2018年分数计量值(fractional count/FC),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和澳大利亚实现了科研产出的正增长。

自然指数数据显示,有43家美国机构和17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100强。其中,中国十家领先的科研机构为:中国科学院(第1),北京大学(第10),清华大学(第13),南京大学(第1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7),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4),浙江大学(第27),复旦大学(第34),上海交通大学(第41),南开大学(第51)。

在过去三年分数计量值(FC)值增幅最大的50家机构中,有43家中国机构,并且包揽了前10位,其中位居前五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

化学依然是中国实力最强的学科。中国有五家机构跻身化学科研产出全球前十: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在化学、物理学、地球和环境科学这三个自然科学学科的高质量科研产出均居全球第一位。

为衡量一家机构已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数量在其自然科学论文总产出中所占的比例,自然指数年度榜单还首次推出经过归一化计算的大学科研机构榜单。经过归一化计算排名全球前三位的大学研究机构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奥地利科技学院和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则是按照归一化计算方法中国排名最前列的大学研究机构。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表示:“今年随标准的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一起发布了经过归一化计算的排名,这尤其引人关注,因为这个排名让人们看到一些规模较小的机构在产出比例方面超过了强大的研究机构,从而不被埋没于标准榜单的底部。”(记者 张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