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全国汛期气象服务

2019-06-24 21:1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全国汛期气象服务
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6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重点地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出席会议。

刘雅鸣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针对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近日召开的全国重点地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扎实做好防御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作出深入部署。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全力做好汛期气象工作上,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刘雅鸣指出,面对汛期以来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全国气象部门逐级压实服务责任、努力做到精准预报预警、全面深化服务联动,取得良好效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有效支撑。她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增强对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严峻性、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严防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当前汛期和即将到来的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一要狠抓“ 一省一单”整改,实现组织、制度、装备、技术、应急“五个到位”,进一步夯实汛期气象服务基础。二要狠抓气象现代化成果应用,实现精准监测、精准预报、精准预警、精准评估,进一步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三要狠抓“ 三个融入”,确保汛期气象服务融入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融入各行业各领域、融入公众生产生活全领域,有力落实“三个叫应”,进一步优化汛期气象服务供给。

会议强调,汛期气象服务是一项系统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凝聚力、引导力、保障力和战斗力。要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关键时刻靠前指挥,健全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要强化宣传科普,统筹部门上下宣传力量,抓住汛期气象服务重点、社会关注热点、高影响天气难点,科学回应关切,挖掘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安全生产,人工影响天气、防雷监管和信息网络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业务系统安全运行;要强化统筹兼顾,把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气象局作交流汇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副省级城市气象局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气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设立分会场。(记者 贾静淅 刘若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