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把握世界经济方向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之际

2019-06-25 0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特稿:把握世界经济方向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 谢琳

夏木繁盛,绿意盎然。元首外交再启程。

6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习近平主席将在G20大阪峰会上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下,国际社会期待倾听“中国声音”。

把脉开方 把握世界经济方向

世人瞩目下,G20峰会大幕即将拉开。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主张立场备受瞩目。此次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

中国智慧、中国贡献,在G20峰会和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清晰展现。

2013年,习近平第一次出席G20峰会,呼吁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6年间,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多次阐述重要主张: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习主席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着眼于人类长远发展,显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将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

中国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因此,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

立己达人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完善全球治理取得积极成果,是世界对G20大阪峰会的重要期待。“中国方案”将为全球议题带来重要解答。

G20大阪峰会上,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G20的正确方向,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各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方期待各方推动在国际重要经贸议题方面凝聚更多共识,即建设性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加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在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等方面,中方期待G20各方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继续肯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中心地位,同意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继续肯定绿色金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发展普惠金融,促进经济包容增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年来,中国不断就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重要主张,激起世界积极回响。登高望远,习近平主席指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四大挑战。为破解“四大赤字”,中国提出要坚持公正合理、互谅互让、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全球治理重要议题上承担了大国责任。”摩洛哥前经济与财政大臣、经济学家法萨拉·瓦拉卢如是说。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向来是积极行动派。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提供的观点是建立在自身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恰是当前人类社会亟须的积极且长远的发展观。

加强合作 携手各方实现共赢

G20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就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务实合作。

习近平还将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致力于深化同有关国家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深化共识,推动合作,中国将继续携手各方,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美元首不久前在通电话时表示,双方愿意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习近平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G20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期待G20大阪峰会能够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分享经验,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参与记者:徐永春、陈斌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