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启动建设

2019-06-25 08:2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启动建设
位于深圳前海海星港,将探索5G在港口行业和全球供应链的应用

24日,招商局集团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标志着5G智慧港口建设全面启动。5G智慧港口是国内先行的5G业务在港口应用的试验田,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建设的标杆。

“现场的朋友们大家好,我现在海星港码头。”24日上午,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厦与位于深圳前海的海星港总经理王维拨通5G视频电话。与此同时,一台大疆无人机正飞跃海星港上空,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将拍摄视频实施传送。在它下方,总投资43.7亿元的海星码头改造工程正在加速推进,这个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位置的港口,将建成拥有5G通信技术、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全自动“智慧港”。

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是建设5G智慧港口“落在实地的第一步”。4月11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招商局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5G智慧港口建设,促进5G产业发展。

揭牌仪式上,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广东深圳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智慧产业集团、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实验室共建宣言。

招商局港口将引入创新投资基金,利用海星港码头场景,通过各方伙伴合作,一起探索5G技术在港口行业和全球供应链的应用,为港口行业提供示范,未来将经验复制到“一带一路”的其他港口、码头。

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不仅是一个技术实验室,也是一个产业聚集地。一方面,创新实验室是一个5G技术创新平台——5G技术标杆企业如华为、中国移动等齐聚于此参与建设,共同研究行业应用技术标准,探索5G技术的无限可能性;另一方面,创新实验室是产业创新中心——5G技术、自动驾驶技术、AI、码头吊机远程控制技术等集成于港口这个应用密集的场景,势必会碰撞出产业火花,助力深圳建设湾区5G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记者 戴晓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