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村产业“融”起来 农民钱包鼓起来——从四川彭州乡村产业变化看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

2019-06-25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农村产业“融”起来 农民钱包鼓起来——从四川彭州乡村产业变化看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董峻

生产一包生毛豆需要5道工序,一个人通过手机软件管理200亩菜地,曾经在川藏线上开旅游车的司机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大学生到村里开起咖啡馆……

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彭州市采访发现,“融”已成为当地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发展更兴旺、田园生活更美好。这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向,或将成为今后我国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在彭州市九尺镇中阅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农民源源不断送来刚采摘的新鲜毛豆,工人在车间仔细清洗、拣选。

“毛豆经过去枝叶、去壳、筛密、冲洗、人工拣选成熟度等5个步骤,然后销往大城市的超市和餐饮店。通过处理,每斤至少增收1角钱,去年销售超1.5万吨、增收300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九尺镇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镇干部吕明琛说。

而在九尺镇萱源智慧蔬菜园,通过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管理人员张速轻点手机就能给蔬菜精准浇水施肥。在这个园区,一人可以管理200亩菜地,农忙时候只需雇佣少量工人就能满足采摘需要。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近年来,农业越过产业、区域和城乡边界,与其他产业高位嫁接、跨界融合,呈现出“农业+”多业态的融合发展趋势,如“种植+”林牧渔业形成循环型农业;“农业+”加工流通业形成延伸型农业;“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形成体验型农业;“农业+”信息产业形成智慧型农业。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可以说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之后农民的‘第四次创造’。”他说,“如果说农业产业化只是把产加销三个‘鸡蛋’并列在一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则是把三个‘鸡蛋’打碎重新炒出一盘新产业新业态的新菜。”

一个“融”字,不仅兴旺了乡村产业,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乡村“慢生活”。随着农业农村资源内涵延伸,产业融合功能拓展,尤其是农业与文教、旅游、康养、餐饮等产业融合,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民宿服务、康养农业等,一些农村出现了“离城不近不远、房子不高不低、日子不紧不慢”的品质生活。

花草、流水、柚子树、老式电器和咖啡香……在九尺镇的谢家院子,几个大学生创业者利用自家和邻居的宅基地进行旧院改造,开起了“春风十里”咖啡馆。

由于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建基础、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治理,村容村貌和垃圾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泉水绿道的田园风光吸引了诸多游客,鹅肠火锅、九尺板鸭等当地特色美食店也将陆续入驻。

“以前我在川藏线给游客开车挣钱谋生,很辛苦。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除了把3亩多地流转给蔬菜园区,每年收入近4000元,还有开网约车的收入,接下来打算把空房子出租做餐饮,家门口就业更安逸。”玉源村48岁的村民李发金说。

稻秧碧绿,白鹭点点,蝴蝶在菜地飞舞,村民闲坐树下话家常。因为产业越来越红火,村里的人气也旺起来。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50万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万家。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780万人。企业与各类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据初步测算,产业融合使农户经营收入增加了67%,采取订单方式带动农户的占55%。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涉及多部门、多产业、多主体,需要将其纳入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统筹谋划,以农业农村资源为基础,完善农户参与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与农民仅仅是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劳动雇佣关系,农民缺乏定价话语权。对此,曾衍德表示,今后要把利益分配的重点向产业链的上游和农户倾斜,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通过构建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以镇带村、以村促镇、镇村联动,实现产业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