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对世界至关重要——访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

2019-06-25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对世界至关重要——访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和潜力,他坚定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毛旭新说,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巨大韧性,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持续保持在6%以上。尽管存在国际贸易条件恶化、英国“脱欧”、欧洲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等诸多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中国通过实施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增长态势”。

他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健增长,得益于中国领导层“稳健、精准的掌舵能力”。他说:“政府对整体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变化做出了准确判断,对风险进行了及时管控,无论在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调控上,都体现了高度的政策灵敏性和执行层面上的稳健性。”

毛旭新说,中国决策者能够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例如房地产领域出现过热问题,政府会很快采取相应措施,既保持这一重要经济领域的健康发展,又减少对其他经济领域造成的负面效应”。

他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潜力和增长韧性,“传统‘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外需)对经济的驱动作用依然存在”。

在消费领域,中国有近14亿人口,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越来越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内需将不断增加。“巨大的消费内在需求与经济增长正向关系在不断增强,通过内部挖潜,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要求。”

在外贸领域,即使面临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中国企业也表现出足够韧性。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展现出良好的增长弹性。

毛旭新认为,在面临外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要努力挖掘外贸潜力,通过开拓更多市场,为更长久、更稳定的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毛旭新还表示,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研究,即使在外部环境未得到改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能够在今明两年保持6%以上的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