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实“八大行动” 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人士眼中的中非合作

2019-06-26 08: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落实“八大行动” 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人士眼中的中非合作

新华社记者

“中国过去70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互利合作,分享发展的成果。”

25日上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几内亚国务部长卡巴的一席话,道出了与会非洲人士的共同心声。“我相信,几内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会与中国一道,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促进共同繁荣。”卡巴说。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这“八大行动”。

“‘八大行动’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的承诺,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相契合,促进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等各方面发展,造福非洲人民。”尼日尔计划部长艾莎图说。

事实上,在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推进“八大行动”就收获了丰硕的早期成果:

2019年2月6日,中非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在埃塞俄比亚举行;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推进……

目前,已有4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南非外长潘多尔表示,“一带一路”将中国和非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帮助贫困国家加速摆脱困境。

针对国际上的“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等论调,赞比亚外长马兰吉表示,关于赞中合作导致赞债务问题的言论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贷款侧重开展赞比亚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赞比亚经济获得健康发展,为人民带来社会福祉。

科特迪瓦外长塔诺说,中国不对非洲政治指手划脚,使每个与中国合作的非洲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需求来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与会非洲嘉宾纷纷表示,中非合作不但不会干涉各国内政,相反,有利于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非洲各国的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的发展经验告诉世界,每个国家都应该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对非洲很有借鉴意义。”刚果(布)外长加科索说,“中非合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合作的典范,我们感受到中国帮助非洲发展的意愿和决心。”

会议期间,不少嘉宾还提到当前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潘多尔表示,当前,多极化进程面临挑战,南非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为感到担忧。

莫桑比克工业和贸易部长德索萨说,贸易战最终伤害的是普通民众和广大企业的利益,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再挑起贸易争端。

贝宁外长阿贝农西表示,当前形势下,多边主义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只有坚持多边主义,中小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声音才能被倾听。

“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都将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成为共同抵制单边霸凌行径的伙伴,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系。”潘多尔说。

一组数据显示出中非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底气: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前4个月,中非贸易额达到66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

“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中非必须聚焦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团结、巩固合作,为构建更加包容、公正的国际秩序一同努力。”塞内加尔外长阿马杜·巴说。(记者 吴嘉林、成欣、戴盈、李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