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公安出入境让群众“只跑一次”

2019-06-26 08:3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全国通办” 推行智慧警务 服务引资引智
重庆公安出入境让群众“只跑一次”

6月8日凌晨1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市民刘女士焦急地告诉值班民警,亲人在香港旅游时突发重病,得赶快前往香港,但自己的港澳通行证早已过期,重新办理担心耗时太长。

6月8日是端午节假期,也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吗?答案是肯定的。当天早上8点,在民警努力下,刘女士拿到了重新办理的证件。

节假日24小时值班、加班制证、急事加急办理……近年来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出入境办理“只跑一次”已从理念变为现实。

推出便利举措 办证更便捷

今年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举措全面实施。无论户籍是全国哪个地方,在重庆都能办理出入境证件。

截至目前,我市已受理异地人员办证申请28689人次,同比上升141.67%;为异地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37155证次,同比上升118.7%。

“全国通办”是出入境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系列便民举措之一。加上此前的“只跑一次”“周六办证”“急事急办”等举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切实打通出入境窗口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智慧警务助力服务效率提升

初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的市民,目光很容易被大厅内4台橙白色相间的设备吸引。原来,这是免费自助照相一体机。需要办证的申请人按照语音提示完成照片拍摄,整个流程也就1分钟,非常快捷。

各类自助系统的应用,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打造智慧警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目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已建成运行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出入境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出入境”“指尖出入境”,重点推出微信预约、自助照相、自助取证、24小时自助签注等多项信息化服务举措。据介绍,全市开设24小时自助办证点26个,微信预约占比超过出入境证件前台受理量的80%,融合支付占比也已达80%以上。

打造优质出入境政策环境

2018年8月1日,在西部航空公司工作的新加坡籍华人陈先生夫妇如愿以偿拿到了“中国绿卡”——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首例经重庆自贸试验区推荐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的外国人。

陈先生夫妇的“幸运”,得益于“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14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的推出。其中一条措施便是对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工作,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重庆自贸试验区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局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最为优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环境,为我市引资引智提供强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共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渝工作的外籍人员等提供签证、停居留等便利服务10402人次;为民营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国境证件6535件次,走访民营企业2200余家,为学校师生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3993件次。(记者 周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