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金寨探索普惠金融服务:快速为农户放款

2019-06-26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6月26日电(记者 张紫赟)看着手机上显示4万元到账,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猕猴桃种植大户林涛长舒一口气。“最近资金周转吃紧,又赶上发工资的日子。多亏‘金寨普惠’,全程手机操作,申请用不了3分钟,放款1秒钟,随借随还,按日计息。”

林涛口中的“金寨普惠”,是金寨县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的一项普惠金融服务。用户可以享受到无须担保和抵押的纯信用贷款。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接合部,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县。金寨县自2012年成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以来,一直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2018年11月,金寨县政府与蚂蚁金服及浙江网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政府在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为当地农户“画像”,并匹配相应的贷款额度及利率,再通过支付宝提供全流程线上贷款。

“花3分钟申请,网商银行能1秒钟在线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这一贷款流程因高度便利性,被当地农户们称为“310”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项服务已为金寨县农户授信约5亿元。

在金寨县政府党组成员董永权看来,试水普惠金融服务的意义不仅在于缓解农村融资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种纯信用贷款还培育了农户的信用意识。

早在2012年,金寨县曾下大力气建立农村信用信息平台,但信息采集基本上是人工化、碎片化,日常维护难度大,难以实时更新。而在普惠金融项目的实施中,随着农户信用的逐步积累,授信额度会得到提升,贷款利率也会得到降低,这反过来又提高了农村用户的信用累积意识和积极性。

数据显示,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智慧县域”业务现已落地24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近300个涉农县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