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学者在联合国介绍教育扶贫70年成就

2019-06-26 11: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6月25日电(记者 刘曲)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2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次会议期间举行边会,介绍新中国建国70年来通过大力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在教育扶贫上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有益经验。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林霞表示,建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7.4亿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被世界银行称赞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

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尚海明博士介绍说,在众多减贫举措中,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手段和重要方式,中国在教育扶贫过程中积累了众多有益经验。

他说,中国的基础教育扶贫策略以“扫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主。1949年至2010年,全国人口从5.4亿增长到13.4亿,但文盲人口从4.32亿减少到0.55亿,这极大提高了民众的脱贫能力。另外,截至2018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1%,中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此外,中国还通过帮扶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与帮扶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培训的方式,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让贫困家庭、贫困对象拥有一技之长,已经成为贫困家庭解决基本生存问题的重要路径。

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国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特困生补助等配套政策。从2012年起,所有中央部属高校安排专门计划,面向832个贫困县累计招生37万人,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学生就读高水平大学的机会。

尚海明说,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扶贫之路,中国也愿意与各国分享在反贫困领域的经验,共同建设一个没有贫困的美好世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