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办企业从8.5天缩减至5天 总理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出新要求

2019-06-26 11: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6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李克强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

李克强表示,市场化就要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法治化就要做到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国际化就要持续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促进提高国际竞争力。政府管理和服务要行“简约”之道,程序、要件等都要删繁就简、便民利企。

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从压减“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

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会上总理提出了三大举措。

针对“放”的举措,在于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要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今年要把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抓好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

记者注意到,今次调整了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的任务量,此前,在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此外,企业开办时间已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而今次调整为“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

目前,世界银行评价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的企业开办时间平均水平为8.5天。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将超过许多OECD成员国的水平,并进一步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照后减证”是简政放权的进一步深化,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体现,“减证”既能加快企业办证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抵消一些不利影响,提高企业抵抗力。

对疫苗、药品等实行全覆盖严监管

针对“管”的举措,在于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等结合,推行“互联网+监管”,健全与新兴产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实行全覆盖严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承诺制。

值得关注的是,今次特别提出要对“疫苗”、“药品”等实行全覆盖严监管。

竹立家分析,疫苗、药品方面的问题事关百姓权益,近些年由于一些舆情事件,更加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当前,政府积极处理、应对民众关切的问题,特别提出要对“疫苗”、“药品”等实行全覆盖严监管,符合百姓心声。

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针对“服”的举措,在于优化政府服务。要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水、气、暖等公用事业要大力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等。大幅压减办电时间。同时,抓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则。

记者关注到,在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前,早在2018年10月,随着西藏自治区政务服务网进入试运行,我国32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均已基本建成。

有专家指出,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是应对全球政府数字化转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凝聚起各地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强大动能。

竹立家则分析,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政府服务实现“全国一盘棋”是可逐步做到,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如何更好地实现对接以及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率。(记者 吕春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