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日两国要携手共建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

2019-06-26 15: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本大阪6月26日电 专访:中日两国要携手共建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

新华社记者 冮冶 彭纯 叶珊

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大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日两国要共同做好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体制的“稳定锚”和“推进器”,携手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

孔铉佑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与会各方应共同努力,积极回应国际社会诉求,争取峰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一是要不忘初心,聚焦经济稳定增长。当前,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市场信心不足。大阪峰会有必要重温初心,发扬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减少各国政策负面效应,遏制风险因素继续滋长,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他说,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主要症结。美国政府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多国挥舞关税大棒,对华升级经贸摩擦,已成为全球经济重大“干扰源”。因此,大阪峰会应坚守和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构建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要顺应时代潮流,体现历史担当。当前,南北差距依然悬殊,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全球共同目标。占世界经济总量85%的二十国集团应继续肩负起历史责任,大阪峰会应突出发展视角,在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问题上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发展。

孔铉佑指出,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日两国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又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参与者、维护者和受益者。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互利共赢。中国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场,中日贸易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日对华投资总额达1200亿美元,日本企业每年在华生产、对美出口的产品约100亿美元。

他说,美国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严重扰乱了中日之间及两国与亚洲、与世界之间的产业链,不但减少日本对华出口,还削弱了日本在华企业盈利能力,恶化日本外部经济环境。中日两国应不惧压力,不畏浮云,登高望远,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孔铉佑表示,中方愿支持日方办会,与日方和其他各方一道,推动大阪峰会取得成功,有效发挥全球经济治理多边平台作用。同时,中日要对大阪峰会讨论发挥必要引领作用,共同做好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体制的“稳定锚”和“推进器”,携手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迈向新台阶的重要机遇。中日两国要致力于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巩固民间友好,妥善管控分歧的明确信号,引领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孔铉佑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处于何去何从的关口,中日作为本地区重要国家,应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声音,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