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G20大阪峰会看点扫描

2019-06-26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本大阪6月26日电 G20大阪峰会看点扫描

新华社记者 华义 姜俏梅 刘春燕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G20大阪峰会备受关注。

国际社会期待此次峰会展现担当精神,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信号,同时也期待中方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关注贸易形势

G20大阪峰会设置八大主题,分别是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发展、健康,其中全球经济和世界贸易预计将成为热门话题。

本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G20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表示,期待G20大阪峰会采取实际行动缓解当前贸易冲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周表示,没有人能在贸易战中获胜,峰会期间任何有助于解决贸易摩擦的积极举动必将受到各方欢迎。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理事长佐佐江贤一郎指出,美国正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旗手”,走向全球化的反面。作为峰会东道国,日本需要努力促进对话合作。

不久前在日本福冈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由于美国反对,会议未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部长声明。日方在会议主席声明里表达了对贸易摩擦的忧虑。

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会长村田吉隆说,贸易保护主义和技术、信息的垄断,对世界经济发展非常有害。在此关头,G20成员需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

维护多边体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平台,G20机制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形势下,G20大阪峰会应回归初衷,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重要一点就是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是各国共同的选择,有利于国际贸易和全球投资。

世贸组织作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机构,其改革问题也将是G20大阪峰会的焦点议题之一。

陈凤英说,二十国集团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性强、国际影响力大,是讨论世贸组织改革的合适平台。去年,G20成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就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达成共识,但并没有拿出具体方案,大阪峰会很可能要继续讨论这一话题。

作为东道主,日方在介绍有关贸易与投资的主题时表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为恢复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有必要维持并加强世贸组织改革的势头。

期待中国作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向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秩序的背景下,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声音和作用备受期待。

阿根廷G20事务协调人比利亚格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G20多边主义机制面临挑战,中国为G20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成为维护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表示,G20机制自1999年形成以来的20年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球治理领域,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提供了共享繁荣的开放平台,是对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应。

陈凤英表示,中国将继续在这一全球经济治理主平台上积极发挥作用。对于世贸组织改革,中国应推动各方通过谈判达成一个符合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方案。(参与记者:郝亚琳、倪瑞捷、田明、耿学鹏、林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