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

2019-06-27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
打造公平竞争新高地

海南日报记者6月26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批复同意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和有关方案,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实施省份,率先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打造公平竞争新高地。

相关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制度、政策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全面清理和废除本省三大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中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行政性垄断得到有效遏制;培育全社会竞争文化意识。经过2年左右的努力,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初步显现。把海南打造成为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平竞争高地。方案还明确了2025年、2035年的建设目标,其中到2035年,努力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全球公平竞争新高地。

我省将组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委员会,组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彻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并将保留的优惠扶持政策透明化,为内资和外资、国有与民营、大公司与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开放行业准入,加大种业、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取消相关行业外资股比和准入限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统一实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制;加快建立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机制;强化公平竞争执法。

此外,我省还将制定相关配套法规、规章,大力培育竞争文化,加快竞争专业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记者 罗霞 通讯员 严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