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

2019-06-27 09:0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6月25日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全区企业开办已实现“一日办结”,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比国家要求的5个工作日缩减了4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我区企业开办时间不断压缩,不断刷新纪录,给投资人带来惊喜。

企业开办是企业“出生”的起点,是“双创”的第一道门,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过去,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链条长,有的甚至长达35天。2014年以来,广西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从企业注册的便利化改革入手,逐步把改革范围扩大到企业开办全流程。2018年,广西企业开办环节从改革前的14个压缩为4.3个,所需材料从43份减至18.9份,所需时间从30个工作日压减为7.7个工作日。在2018年国务院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大督查中,广西在企业开办领域的便利化水平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八,优于大部分省区市,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今年初,按照国务院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改革要求,瞄准走在全国前列、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我区采取针对性改革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全区企业开办时间在2019年6月前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自治区政府领导带队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自治区公安厅、广西税务局对企业开办的流程、环节进行优化重构,将申请人依次向各有关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并行办理”的模式。

到今年6月,全区128个市、县(区)、功能区,为企业开办提供服务的部门和企业,已全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受理”,提供“审核合一”、办税“免填单”服务,开办环节从2018年的4.3个压缩到3个,提交开办材料由18.9份压缩到一套9份,大大加快了企业开办速度。

如今,全区企业开办时间已实现“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成本也大幅下降,刻制企业印章收费降幅超过50%。(记者 吴家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